運動新知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學內容從第4分鐘開始)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與新聞這陣子很熱烈都再討論

有關於澳洲打工是否是台勞的話題

小編也是個熱血年輕人阿,也是有過澳洲夢的

雖然澳洲遊學打工新聞串,起初的用意是好的

可以用來省思我們為什麼留不住有才有學歷年輕學子

只是看到澳洲打工被極端的扭曲與放大

看到這些誇大的新聞也難免感慨了一下

雖然帶動很多人的情緒與憤慨

但我發現周遭的因為抱怨而抱怨的聲音,越來越多了

這樣子未來造成的負面影響,我想也會越來越嚴重

也徹底扭曲了當初這份新聞的主要訴求

 

但是

其實不管什麼工作,不管怎樣被比較,如何辛苦

樂在其中最重要,去熱愛你的工作吧!

再來就是我們要如何有效的去處理我們的負面情緒與壓力

處理壓力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適當的運動囉

我相信有運動習慣的人,在運動過後,心情相對會比較放輕,運動過程中頭腦也會獲得暫時紓解(放空..)

小編自己常常在運動過程中,都會冒出很多新的想法,甚至想要馬上停止運動衝回去執行

所以適當的運動不但可以讓你紓解壓力,甚至有機會也可以激發更多新想法喔 ( 可參考此篇 )

 

再來就是音樂。管它什麼音樂,管它什麼語言

只要能讓音樂帶動你,我相信也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的

 

適當運動加上音樂!我相信很多人都試過,也很多人提倡過,成效要靠自己感受囉

 

最後分享一部不錯的影片,停止不必要的抱怨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篇都是提醒大家運動,要運動

但是,我們強調的是適度的運動,隨時補充水分

如果你過度激烈運動,那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小編的一個好麻吉就是因為過度運動

又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造成橫紋肌溶解,併發急性腎衰竭

不過幸運的是經過大量補充水分後

現在狀況已經好轉了

你說這可不可怕阿!所以提醒大家

運動強度是循序漸進並且持之以恆的

更需要時時刻刻補充水分

不是一兩個月來一次激烈運動

這樣子,對身體反而是種傷害喔


關於橫紋肌溶解症

我們人體的肌肉分為三種: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的心肌及骨胳肌是有橫紋的,而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是發生在和我們的肢體運動相關的骨胳肌,橫紋肌溶解症較常發生於肌肉受到大力撞擊、長時壓迫、或是過度使用之後,另有少數情況,像血管阻塞導致肌肉缺氧,以及特殊體質的患者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肌肉在因上述原因受傷,甚至壞死之後,會使大量肌肉細胞內的蛋白流入血液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肌球蛋白﹝myoglobin﹞,首先,肌肉受傷壤死之後,會吸引大量的水份進入肌肉組織內,造成血管內體液及腎臟供血量的減少,在體液不足及血液較酸的情況之下,肌球蛋白很容易形成結晶,因而阻塞在腎小管,使腎臟功能受損,另外,肌球蛋白本身也會在體內被分解成有腎毒性的成份,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直接產生進一步的傷害,這就是橫紋溶解症會引發腎衰竭的原因。

患者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無力、倦怠、茶色或類似可樂顏色的尿,當腎功能受損時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因為肌球蛋白的構造和血紅素類似,所以尿液試紙檢查會出現潛血反應,不過鏡檢時看不到紅血球,血液檢查會發現肌酸激酶﹝CPK﹞及血鉀昇高,當腎功能開始異常時,肌酸酐﹝Cre﹞及尿素氮﹝BUN﹞的血中值也會上昇。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主要在避免腎功能破壞的發生及進行,即早給予大量的水份補充,同時配合利尿劑的使用,可促進肌球蛋白的排除,減少對腎臟的傷害,同時給予重碳酸鹽﹝bicarbonate﹞可鹼化尿液,減少肌球蛋白形成結晶,以免阻塞腎小管,這些措施可減少急性腎衰竭發生的機會,一但急性腎衰竭發生,即必需緊急安排腎臟透析。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愛運動的人更聰明

(作者: 蕭富元.林秀姿 | 天下雜誌) 

 

運動除了健,也能益腦。愈來愈多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領導等特質,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要培養孩子未來競爭力,就從運動開始。


【 愈運動  愈聰明 】

「很多父母都有迷思,以為運動是浪費時間和體力,其實,運動跟智慧有直接關係,」教育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舉出,國外一個實驗研究500 名學童,發現每天上一小時體育課的孩子,考試成績表現比較好。洪蘭解釋,運動會增加大腦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可以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果。

【 台灣體育課時數 落後國際 】

奇怪的是,台灣教育極端重視智育成績,卻對能直接刺激智育表現的運動課,興趣缺缺。根據《天下》調查,台灣中小學生每週上體育課約8、90分鐘,還不到美國、法國的一半,甚至比中國、日本還少。而且,年齡愈大,上體育課的時數愈少。

【 後設認知能力 】

台北體育學院運動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建智,舉籃球為例。籃球需要眼快、手快、腳快、決策快。球員拿到球,只有零點幾秒的時間做判斷,該怎麼應變,自己投籃或是傳給別人?

這時候,球員需要很強的訊息整合力,這是運動培養出的「後設認知能力」。周建智比喻,「後設認知能力」就像電腦記憶體,每次比賽對手都不一樣,必須隨對手調整作戰策略。而比賽經驗會儲存在記憶體裡,經驗愈豐富,處理比賽的策略就會有更多變化。

【 運動培養高EQ 】

新竹教育大學體育學系主任黃煜肯定,運動員每天要面對輸贏,輸了,摔球拍、罵裁判都沒用,只能調整心態,重新再來。「所有的運動員,都是從輸球開始,不可能一步登天,」黃煜說,運動會磨練人的個性和耐心。

曾雅妮父親曾茂炘透露,曾雅妮小時候輸球,「脾氣很大,會摔球桿。」他反覆告誡女兒,「球是死的,愈生氣愈打不好。」經過多年調整,現在曾雅妮就算表現失常,「也是笑笑的,再回去練習,拚下一座冠軍。」

【 運動訓練獨立、掙脫逆境 】

運動除了能鍛鍊「後設認知能力」,陶冶品格、EQ,還能訓練孩子耐力、意志力、受挫力,和遇到困難時不輕言放棄的逆境能力(AQ)。國外研究指出,規律運動,會幫助人正向面對壓力。因為,運動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人有放鬆、快樂的感覺。


兒福聯盟調查,31%台灣兒童與青少年每天都上網,其中1/3,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教育部也做過統計,台灣中小學生有將近1/4體重過重。想不出要怎麼把小宅男從電腦前拉開、怎麼讓小胖減肥?猶豫是不是送孩子去補習班學習增強記憶?運動,是最省錢、最有效的方法。       
2012040511161479[1]
(此圖文內容轉載自http://www.cw.com.tw/special/specialPlanning.action?id=510)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在網路上看到這則影片

當時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影片雖然說的話有點偏激

但小編始終認為,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偏執狂

他們總是專注於某些事物

如果你一直有想要運動的打算

減肥,練壯,養身,或是出自於什麼原因

但這些都是需要持續下去的項目

如果你總是想想而沒行動

那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觀賞這段影片

你看完了,我就會問你

你準備好成功了嗎?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我第一次參加健身房,那上健身房運動,到底要穿著什麼樣的服裝呢?不正確的服裝對身體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呢?

有很多的會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健身房,所以都不太知道適當穿著的重要性。在健身房活動大致上可區分為三大部分:第一是阻力訓練部分;第二是心肺訓練部分;另一則是團體課程部分。

在阻力訓練部分,會比較建議可穿著較易排汗材質的背心及短褲,至於寬鬆程度則因人而異;而在鞋子的部分則可穿著多功能運動鞋或是內健身專用鞋,而視個人的狀況可選擇是否配戴專業健身手套,其效用在於防滑、抗繭。

在心肺訓練部分,可穿著與阻力訓練一樣的服裝,因為大部分都下半身的動作、且移動速度節奏較快,故在鞋子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建議穿著慢跑鞋、多功能運動鞋…。

至於團體課程部分則須依照所參加課程之屬性加以選擇,像是靜態課程則可穿著柔軟、防滑的瑜珈鞋及瑜珈服;而動態的課程則可穿著避震性較好的專業有氧鞋或多功能運動鞋及有氧韻律服。

如果有其他特殊的運動場所,像是拳擊場應穿著拳擊專用鞋、壁球場應穿著白底或膠底的壁球專用鞋、籃球場應穿著籃球鞋、泳池應穿著泳裝及配戴泳茂…

最不適當的服裝,例:牛仔褲、西裝褲、休閒褲、毛衣、襯衫、裙子、皮鞋、休閒鞋、涼鞋、拖鞋…不適當的穿著除了會引起他人亦樣的眼光外,更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及關節過度壓力、磨損等問題!適當的穿著不僅是一種禮貌,更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

所以在您要開始上健身房前,別忘了先為自己準備好舒適的運動服裝喔!


2. 我是健身新手,請問上健身房有哪些規定及禮儀是特別需要遵守的呢?

 

在每一家健身房中都有其所訂立的相關規定,通常都會附於合約的背面或於會員使用手冊上,當中都會有詳細的相關說明;而至於健身禮儀,的確有一些部分是需要注意及遵守的:
1.器材(訓練椅、器材之開合位置…)、器具(手把、短槓、長槓、鐵片、啞玲…)使用完畢時應歸回原位
2.若有汗水沾濕器材或器具時應主動擦拭乾淨。
3.勿長時間佔用同一台器材,而影響到其他人使用之權利。
4.勿大聲喧嘩及大力撞擊器材而產生噪音。
5.穿著正確的運動服裝,勿因為一時之方便與疏失而造成現場工作人員的困擾。
6.正確的使用器材,勿隨意變化或不當使用器材,如此易造成自身的傷害及減低器材之使用壽命。
7.遵照場所使用規定,例如循環訓練區為每1組為單位,然後照著場地之標順序操作,勿於原地停留
8.勿將背包或個人衣物帶入運動場所並隨地放置而影響了健身房之整體美觀。
9.於有氧課程進行當中,應將行動電話轉換至靜音,以免影響其他會員。
10.注意活動動作的範圍,勿造成影響到週遭會員進而產生危險。

 

3. 到健身房運動一定會有效果嗎?為什麼我參加健身房運動一個月,本來是要減少體重,但體重卻不減反而增加呢?

這是一個很好且非常值得討論的問題,因為這是在剛接觸健身房的會員常會發生的問題!

首先呢,我們要先了解“正確的運動與一般活動的分別”,接下來再觀察“在這個階段,自身飲食的情況”!簡單來說,健身運動的好處真的是說不完的,但要用對方式!在訓練的目的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藉由運動而改變身體之組成,進而促進身體的健康,使得身材更佳的勻稱及美觀。

通常為了達到身體組成的改變,我們在健身房中需要做到肌肉適能、心肺適能及柔軟度適能的訓練,良好的訓練需要考量到訓練的頻率、強度、時間、型態…而訓練動作的順序、漸進的時間點及訓練的技巧這都會直接影響到運動效果…而一般人到健身房若沒有一個良好及正確的訓練方式,那當然訓練效果是必然會大打折扣的,甚至造成反效果!

怎麼說呢?因為大部分第一次參加健身房的會員,在參加之前幾乎都很少有固定的身體活動,更不用說是運動了。因此在加入健身房初期,就會有一種健身迷思,認為『我已經開始運動了!多吃一點應該沒關係!』在開始接觸健身運動的初期,身體會有能量被運用來做運動,因此能量一旦被消耗了,當然補充能量是很正常的!只是大家往往不知道或忽略了『剛開始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往往低於在運動後所補充進來的能量!』因為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並不會在短期提升,需要至少三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得到良好的改變。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會“越練越胖”的原因了!

所以呢…在我們開始準備成為健身一族來為我們的身體拼健康的同時,一定要找一位專業的健身教練幫我們在健身運動上做一個最專業及良好的健身計畫!要記得,身體的健康是一輩子的、健身運動也可以是一輩子的哦!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