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知
空腹運動或進食後運動對減脂的影響
Exercising fasting or fed to enhance fat loss? Influence of food intake on respiratory ratio and excess post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 after a bout of endurance training.
Paoli A1, Marcolin G, Zonin F, Neri M, Sivieri A, Pacelli QF.


運動及飲食控制一直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也越來越多研究針對運動和營養結合進行探討。長久以來大家都認為空腹運動對於脂肪燃燒較有幫助,讓我們來藉由生理學來探討是否真是如此。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運動前空腹或進食對於代謝的幫助。實驗中於早上時間讓受測者在跑步機上以個人65%強度進行運動,加上暖身和緩和總共36分鐘。空腹組沒有攝取任何食物,另一組則是吃完早餐後才運動,兩組運動後24小時都吃一樣的食物。並以攝氧量及氣體交換率(二氧化碳排出/氧氣攝取)來觀察兩組之間運動後的變化。

實驗發現,有進食的人在運動後12及24小時的攝氧量明顯大於空腹組,且氣體交換率也持續小於空腹組。此研究顯示,如果要有效增加運動後燃燒脂肪的現象,建議運動前先進食較佳。

小編的話:運動後攝氧量越高代表能量消耗越多,而氣體交換率越低代表能量來自於脂肪的越多。因此該作者認為進食後再從事中強度有氧運動,對於脂肪燃燒的效果更好。然而運動前不適合吃大餐,可以攝取一些簡單醣類例如:香蕉、麵包就好。如果是吃完正餐最好也休息30-60分鐘,再進行低強度的運動就好。

參考資料 Int J Sport Nutr Exerc Metab. 2011 Feb;21(1):48-5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411835/
健身工廠教育訓練部:相關運動、飲食知識歡迎洽詢健身工廠教練部

2015.9運動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