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知
3個增加關節活動度方式

關節活動度近年來受到體適能產業的重視。如果你無法手摸到地板,一般人的概念是多伸展就可以改善活動度。但我們都忘記一個簡單的問題 : 為什麼肌肉會緊? 肌肉不會自己收縮,肌肉是被命令才收縮。取一段肌肉裝上電池,它可以一直收縮,直到蛋白質分解,除非你斷電。 

肌肉會緊有幾個原因。第一是你告訴它要收縮來產生動作。第二是保護機制。如果某個關節不穩定或是要受傷了,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收縮周遭肌肉來限制動作。譬如腰椎的不穩定會導致腰大肌變緊。每天伸展3次持續20年,腰大肌還是很緊,伸展並不會改善活動度。第三是神經系統張力,特別是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交感類似過動兒,無法停靜下來,持續的跑跑跳跳。副交感類似呈現想睡覺的狀態。如果你感到壓力,身體肌肉會處於持續收縮的狀態,就像暗燈一樣,不是全亮,也不是關燈全暗,是微亮。最後是身體排列位置。如果肌肉一直在伸展的位置,肌肉會反射性的增加張力來避免過多的伸展以避免受傷。

方法ㄧ : 調整呼吸
憋氣時,會啟動交感神經系統,引起全身反射性的肌肉張力。深且長的呼吸刺激迷走神經(負責心臟心跳)及副交感神經 (延腦),降低心跳及全身的肌肉張力。

方法二 : 建立穩定性來增加活動度
譬如先建立腰椎的穩定性(核心訓練)來增加髖關節的活動度。

方法三 : 改變身體排列位置
足內翻或外翻會牽連往上走的解剖列線,頭往前(forward head)會減少脊神經滑動的範圍,近而減少關節活動度。因此好的足底位置及身體排列位置是重要的。

小編的話:
上述方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人,但對很多人是簡單的處理方式且有效果。如果某一個方法很適用你,你可以常常用來增加身體的活動度。

參考資料 http://ericcressey.com/5-strategies-quickly-increasing-mobility
健身工廠教育訓練部:相關運動、飲食知識歡迎洽詢健身工廠教練部

106-4月-運動新知.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健身 重訓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