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知

如何選擇適合的藥球種類


藥球起源:
藥球,英文名稱為Medicine Ball,乍聽之下似乎有藥效的樣子,其實跟發明的背景有關。追溯到3000年前,波斯的摔角選手為了增強體能,使用囊狀的袋子,裡頭加入砂石來增加重量作為訓練體能的工具。到了古希臘時期,名醫希波克拉底利用動物皮裡頭裝載砂石,設計出藥球。他認為藥球是受傷的病人,重新恢復運動能力不可缺少的工具。 

藥球特點:
可當成不穩定的支點,也可當成阻力重量(最接近"點"的重量),沒有把手的藥球適合掌托。在協調性,核心加強與爆發力訓練上,藥球更是訓練工具裡,最適合拋砸,傳接,旋轉以及環抱的工具。近年因應功能性訓練的興起,藥球也延伸出其他的變化,例如體積更大的牆球或是重量更重的甩球。

藥球種類:
一般依反彈能力分為兩類,反彈能力高或低。可根據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種類,提升訓練效益。反彈力高的藥球,應用增強式訓練的原理 - 伸展收縮循環stretch-shortening cycle),利用反向伸展的彈性位能,增加爆發力。反彈能力低的牆球,則著重向心收縮的爆發力。


參考資料 https://mikereinold.com/how-to-choose-the-right-medicine-ball/
健身工廠教育訓練部:相關運動、飲食知識歡迎洽詢健身工廠教練部

106-8月-運動新知.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健身 重訓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