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知
運動與肩夾擠症候群介紹 Robert Camacho

相信很多健身人士或運動員都有過肩夾擠或肩膀痛的問題,的確過度的使用和大重量的手舉過頭訓練都和肩夾擠有關聯。但是並不代表手舉過頭的動作就會造成肩夾擠,在此我們由肌肉和關節的力學來了解肩夾擠或肩膀痛的問題。
由下圖可以看到斜方肌,我們會簡單將他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過度活化或緊繃的上斜方會造成中、下斜方的肌肉不易活化,進而讓肩胛骨失去穩定,這是最常見的肩夾擠或肩膀痛的原因。緊繃的上斜方也會造成前鋸肌的失能,讓肩胛骨的穩定度更低,於是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過度訓練、姿勢不良、駝背、頭向前的姿勢都會導致上斜方肌肉縮短及緊繃,此時再做手舉過頭的訓練對肩膀來說都是可怕的災難。發現有肩膀痛或是診斷出有肩夾擠症候群時,建議先做些上斜方肌肉的伸展放鬆,加上肩關節穩定的訓練。

小編的話:當有疼痛產生時建議先找醫師或治療師處理,等疼痛現象好轉後再繼續訓練。畢竟運動是為了健康及運動表現,切記不要本末倒置。

參考資料 http://breakingmuscle.com/mobility-recovery/the-dynamic-duo-of-shoulder-impingement
健身工廠教育訓練部:相關運動、飲食知識歡迎洽詢健身工廠教練部

2015.11運動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