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鏈胺基酸與阻力訓練可在飲食限制時期維持肌肉量

美國查爾斯頓大學健康與人類表現學系 Dudgeon WD1, Kelley EP1, Scheett TP1. 
    運動員在比賽前必須維持體能同時要降低體脂肪,對於想要有好體態的一般民眾也是如此。努力訓練所累積的肌肉量如果在減脂過程中同時降低,不僅影響運動表現也影響身體線條的呈現。

    本篇研究中將17位受試者分組,探討攝取支鏈胺基酸(BCAA)並同時進行阻力訓練是否在減脂(降低醣類卡路里攝取)過程中可以維持肌肉量和體能。一組有攝取BCAA和醣類組,各自進行設計好的阻力訓練。BCAA組在訓練前後各自攝取14克BCAA,醣類組在訓練前後各自攝取14克醣類。低卡路里飲食會在實驗前先計算並設計,總共8週時間。結果如下表:

研究顯示,對於有在做重量訓練的人,可以在低卡飲食及降體脂的計畫中保持肌肉量,並且維持肌肉表現。

小編的話:本研究的實驗設計很謹慎,飲食的設計會定期評估調整,同時設計飲食計畫的也是體育界有經驗的專家。一般民眾減脂或是運動比賽前,常需要調整卡路里攝取以降低體脂肪,但為了避免肌肉流失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或是影響運動表現,肌肉的維持就是個很重要的考量。不防試試看攝取些BCAA以防肌肉流失的情況發生。


參考資料 運動營養國際科學期刊J Int Soc Sports Nutr. 2016 Jan 5;13:1. doi: 10.1186/s12970-015-0112-9. eCollection 2016
健身工廠教育訓練部:相關運動、飲食知識歡迎洽詢健身工廠教練部

2016.01運動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