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都是提醒大家運動,要運動

但是,我們強調的是適度的運動,隨時補充水分

如果你過度激烈運動,那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小編的一個好麻吉就是因為過度運動

又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造成橫紋肌溶解,併發急性腎衰竭

不過幸運的是經過大量補充水分後

現在狀況已經好轉了

你說這可不可怕阿!所以提醒大家

運動強度是循序漸進並且持之以恆的

更需要時時刻刻補充水分

不是一兩個月來一次激烈運動

這樣子,對身體反而是種傷害喔


關於橫紋肌溶解症

我們人體的肌肉分為三種: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的心肌及骨胳肌是有橫紋的,而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是發生在和我們的肢體運動相關的骨胳肌,橫紋肌溶解症較常發生於肌肉受到大力撞擊、長時壓迫、或是過度使用之後,另有少數情況,像血管阻塞導致肌肉缺氧,以及特殊體質的患者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肌肉在因上述原因受傷,甚至壞死之後,會使大量肌肉細胞內的蛋白流入血液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肌球蛋白﹝myoglobin﹞,首先,肌肉受傷壤死之後,會吸引大量的水份進入肌肉組織內,造成血管內體液及腎臟供血量的減少,在體液不足及血液較酸的情況之下,肌球蛋白很容易形成結晶,因而阻塞在腎小管,使腎臟功能受損,另外,肌球蛋白本身也會在體內被分解成有腎毒性的成份,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直接產生進一步的傷害,這就是橫紋溶解症會引發腎衰竭的原因。

患者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無力、倦怠、茶色或類似可樂顏色的尿,當腎功能受損時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因為肌球蛋白的構造和血紅素類似,所以尿液試紙檢查會出現潛血反應,不過鏡檢時看不到紅血球,血液檢查會發現肌酸激酶﹝CPK﹞及血鉀昇高,當腎功能開始異常時,肌酸酐﹝Cre﹞及尿素氮﹝BUN﹞的血中值也會上昇。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主要在避免腎功能破壞的發生及進行,即早給予大量的水份補充,同時配合利尿劑的使用,可促進肌球蛋白的排除,減少對腎臟的傷害,同時給予重碳酸鹽﹝bicarbonate﹞可鹼化尿液,減少肌球蛋白形成結晶,以免阻塞腎小管,這些措施可減少急性腎衰竭發生的機會,一但急性腎衰竭發生,即必需緊急安排腎臟透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