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第一次參加健身房,那上健身房運動,到底要穿著什麼樣的服裝呢?不正確的服裝對身體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呢?

有很多的會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健身房,所以都不太知道適當穿著的重要性。在健身房活動大致上可區分為三大部分:第一是阻力訓練部分;第二是心肺訓練部分;另一則是團體課程部分。

在阻力訓練部分,會比較建議可穿著較易排汗材質的背心及短褲,至於寬鬆程度則因人而異;而在鞋子的部分則可穿著多功能運動鞋或是內健身專用鞋,而視個人的狀況可選擇是否配戴專業健身手套,其效用在於防滑、抗繭。

在心肺訓練部分,可穿著與阻力訓練一樣的服裝,因為大部分都下半身的動作、且移動速度節奏較快,故在鞋子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建議穿著慢跑鞋、多功能運動鞋…。

至於團體課程部分則須依照所參加課程之屬性加以選擇,像是靜態課程則可穿著柔軟、防滑的瑜珈鞋及瑜珈服;而動態的課程則可穿著避震性較好的專業有氧鞋或多功能運動鞋及有氧韻律服。

如果有其他特殊的運動場所,像是拳擊場應穿著拳擊專用鞋、壁球場應穿著白底或膠底的壁球專用鞋、籃球場應穿著籃球鞋、泳池應穿著泳裝及配戴泳茂…

最不適當的服裝,例:牛仔褲、西裝褲、休閒褲、毛衣、襯衫、裙子、皮鞋、休閒鞋、涼鞋、拖鞋…不適當的穿著除了會引起他人亦樣的眼光外,更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及關節過度壓力、磨損等問題!適當的穿著不僅是一種禮貌,更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

所以在您要開始上健身房前,別忘了先為自己準備好舒適的運動服裝喔!


2. 我是健身新手,請問上健身房有哪些規定及禮儀是特別需要遵守的呢?

 

在每一家健身房中都有其所訂立的相關規定,通常都會附於合約的背面或於會員使用手冊上,當中都會有詳細的相關說明;而至於健身禮儀,的確有一些部分是需要注意及遵守的:
1.器材(訓練椅、器材之開合位置…)、器具(手把、短槓、長槓、鐵片、啞玲…)使用完畢時應歸回原位
2.若有汗水沾濕器材或器具時應主動擦拭乾淨。
3.勿長時間佔用同一台器材,而影響到其他人使用之權利。
4.勿大聲喧嘩及大力撞擊器材而產生噪音。
5.穿著正確的運動服裝,勿因為一時之方便與疏失而造成現場工作人員的困擾。
6.正確的使用器材,勿隨意變化或不當使用器材,如此易造成自身的傷害及減低器材之使用壽命。
7.遵照場所使用規定,例如循環訓練區為每1組為單位,然後照著場地之標順序操作,勿於原地停留
8.勿將背包或個人衣物帶入運動場所並隨地放置而影響了健身房之整體美觀。
9.於有氧課程進行當中,應將行動電話轉換至靜音,以免影響其他會員。
10.注意活動動作的範圍,勿造成影響到週遭會員進而產生危險。

 

3. 到健身房運動一定會有效果嗎?為什麼我參加健身房運動一個月,本來是要減少體重,但體重卻不減反而增加呢?

這是一個很好且非常值得討論的問題,因為這是在剛接觸健身房的會員常會發生的問題!

首先呢,我們要先了解“正確的運動與一般活動的分別”,接下來再觀察“在這個階段,自身飲食的情況”!簡單來說,健身運動的好處真的是說不完的,但要用對方式!在訓練的目的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藉由運動而改變身體之組成,進而促進身體的健康,使得身材更佳的勻稱及美觀。

通常為了達到身體組成的改變,我們在健身房中需要做到肌肉適能、心肺適能及柔軟度適能的訓練,良好的訓練需要考量到訓練的頻率、強度、時間、型態…而訓練動作的順序、漸進的時間點及訓練的技巧這都會直接影響到運動效果…而一般人到健身房若沒有一個良好及正確的訓練方式,那當然訓練效果是必然會大打折扣的,甚至造成反效果!

怎麼說呢?因為大部分第一次參加健身房的會員,在參加之前幾乎都很少有固定的身體活動,更不用說是運動了。因此在加入健身房初期,就會有一種健身迷思,認為『我已經開始運動了!多吃一點應該沒關係!』在開始接觸健身運動的初期,身體會有能量被運用來做運動,因此能量一旦被消耗了,當然補充能量是很正常的!只是大家往往不知道或忽略了『剛開始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往往低於在運動後所補充進來的能量!』因為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並不會在短期提升,需要至少三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得到良好的改變。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會“越練越胖”的原因了!

所以呢…在我們開始準備成為健身一族來為我們的身體拼健康的同時,一定要找一位專業的健身教練幫我們在健身運動上做一個最專業及良好的健身計畫!要記得,身體的健康是一輩子的、健身運動也可以是一輩子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健身工廠運動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